无能为力者的梦境。

© 予司
Powered by LOFTER

【利壹利】奥德赛

  飞船停泊在银河系第四旋臂。火焰止息了,航行的速度正在减慢,从舷窗望出去,亿万以计的恒星正回望着他们——他们这些宇宙的流亡者、星系间的旅客、新世界的异乡人。这是奥德赛号航行的第35天。泊船休整后,他们将从这里跃迁至异世界。

  今天之后,没有回头。

 

 

奥德赛

(有利美描写的利壹未满,阴间逃亡文学)

 

 

  所有人围坐在餐桌上,但没有人讲话。他们伸出手,彼此紧握。

  在利夏的右手边,美琪捏了捏他的掌心,给了他一点温柔的力量。利夏与她对视一眼,一种他们都很熟悉的柔情在此间化开,又散去。他清了清喉咙,尽量让自己听上去像个大家长:在这艘船上,没有人比他更适合做家长。

  “这个次元跃迁点是单向的——我们不知道异世界的人们有没有掌握次元通道技术。也就是说,从这里过去,就不能再回头。是时候与旧生活作别了……”

  他在餐桌上扫视一圈,众人神态各异:纪伦面露不舍、墨勒兴奋难抑、萝铃眼中泪光闪烁。在他的左手边,壹索的面上仿佛罩了一层不透气的塑料膜,没有松动。

  “我知道这很难,但我们没有别的办法。尽可以花时间去疗愈作别故土的悲痛……但新生活还是要开启的。从今往后我们就是家人,我们会互相扶持,在新世界找到立锥之地。”

  话刚落地,左手就被抽空了——利夏转过头,壹索已经从餐桌上站起。他依然面无表情,但多年交情让利夏可以从中读出一些微妙的情绪变化:方才这张脸只是被覆上一层薄膜,如今已经挂满冰霜。最近这种情况时有发生,但利夏摸不清楚壹索的哪一片逆鳞被拂。且邀人上船后,他与美琪共处的时间更多些,无暇看顾好友近态。

  像之前的很多次一样,壹索起身、离开,没有更多表示。众人投去关切的目光,但多少带些犹疑。美琪同利夏讲,要不吃过早餐,去看看壹索。

 

 

  利夏敲开了壹索的房间门。这个房间同他的一样配置:折叠床收起,贴在墙边。灯光 从四壁边缘柔和地散射出来。对门处有一扇小而圆的舷窗,通过它只看得见方寸宇宙——此刻远离恒星,故而是深夜的景象,只有零星而遥迢的光闪烁着,像深海。

  他把托盘放下——里面盛着一片煎得黄澄澄的吐司,被蓬松柔软的法式炒蛋盖着。壹索坐在桌前,面前的屏幕闪过一些会议纪要之类的东西,映照他漠然的眼睛和面庞。利夏叹气道:“你还在想我们哪一步输了吗。”

  壹索硬邦邦道:“我没有。”

  “有时我也会想……我觉得我们的失败比表面来得更早。早在你和萝铃接受力量之前,甚至早于恶魔出现。”

  黑发青年转向他,语气凉飕飕的,“你倒看得开。”

  利夏像被小孩戳破谎言,尴尬找补,“哈哈,我觉得应该是爱情的作用……美琪来了以后,我产生一种幼稚的责任感,像小时候你爸叫我跟你做朋友。”

  壹索那时哪有什么朋友,故而小男孩利夏听闻此言像是得了封敕令,字字刻在心上,一念便是十多年。

  壹索突然很不耐烦,道:“没什么事你就走吧。”言罢又转回去做别的事——这枯燥的逃亡本无事可做,吃穿用度都齐全,能源储蓄也足够。美琪建议下他们决定种植一些萧龙产的作物,以延续旧文明的火种。故而现下壹索手头的事情是研究如何种地。

  利夏不会让劝告就这样失败,他搬了张椅子,凑近坐下,“我刚才也说了,尽可以花时间去疗愈……你就是花上三年五年我们也等得。只是看样子你非受困于乡愁。”

  “我没有故土。”

  “我知道,”利夏道:“你不会被这样软弱的东西困住,那你为何发脾气?”

  壹索危险地眯眼,“我让你难堪?”

  利夏小心避开话头,“当然没有,有我也不在意。我是出于关情才来解你的心。”

  壹索冷笑,“那倒不必,滚回去过失败者的生活吧,结婚或者别的什么——我会祝福你。”

  利夏不会反唇相讥,他从不对壹索反唇相讥。但他仍感到恼怒,眉毛也因此挑起——他的隐秘的幽暗像被掘了洞穴的蚯蚓,曝光在青天白日之下,“这对我很不公平!我好心来劝你。”

  “你不是第一天认识我,”壹索道,“最好多生几个小吸血鬼,想必会让你活得更好些。”接着他用魔力推开门,一个眼神也没留给好友,意思是好走不送。

  简直像顽石又臭又硬——这句话被利夏咽下了。他腾地站起,头也不回地走了,差点在门口撞到一脸忧思的美琪。这位温柔的、聪明的、符合了所有妻子特质的女性面色不改道:“好巧,我刚刚来。想请壹索先生去一趟种植基地可以吗?福灵草需要调配新的营养剂。”

 

 

  福灵草乃是巫术族培育的魔法植株,据说做成周边或随身携带,都可带来好运气。当然它也很娇气:需要灌以腊蝉蜕、独角兽鬃毛、鹤羽绒调制的营养剂,且调制者魔力越强大越好。美琪会请萝铃和壹索轮流来做这项工作,强魔力者们当然也不会拒绝。

  他们乘传送轨道下到负2层。这艘飞船有七层圆环状的空间,都围着一个巨大的能量引擎。中间层为0层,上下正负各三。0层是公共空间,会议与饮食都在这里进行。正1与正2分别负责个人起居和指挥控制的职能,正3层备用。从0层往下分别是工作区、培育区和仓储区。食品、药剂、军备之外,负3层还储备了一些种子和胚胎,可以在负2层养殖培育。这场流浪并看不到终点,需做好弹尽粮绝的准备。

  只是现在还远不到山穷水尽的地步,在培育区栽种植物权且是一种消遣。壹索将蝉蜕绒毛之类的团成一团,压紧在瓶中,兑以溶解剂并注入魔法——这项工作就完成了。他把瓶子递回给美琪,后者收下后神色怃然道:“壹索先生,您大可不必操心我和利夏的后代。我们不会考虑孩子的事情——至少在找到办法复刻魔力神暗示之前。”

  强魔力者意识到之前的那场争吵恐怕被美琪听去了后半,一时之间也有些尴尬,毕竟“吸血鬼”这种代指在政治上很不正确。他略去了无用的道歉,换成有点笨拙的安慰,“总有办法,我会帮你们。”

  “这听上去像是您会说的话呢。”美琪笑起来,化解了尴尬的气氛。

  “此话怎讲?”

  “因为您一向行胜于言,是可以论迹不论心的人。”美琪迎着他探究的目光,神情柔和,“别这样看着我,因利夏讲了太多往事,我对您也有一些了解。”

  壹索一想到他们西窗剪烛时谈到自己,手脚都不知道该如何摆放。所幸美琪善解人意,没有将他冰棍一样晾着,“他谈您最多,可见您是重要的朋友,所以我也像他一样担心您。”

  担心是壹索最不愿承受的东西,更遑论两倍,“你们不用操心,我好得很——”

  “您和利夏不一样,”美琪止住了他的话头,“他可以靠责任活下去,这艘船上的每一个人都能成为他活下去的动力——包括我,或者我们的孩子。您活着全靠一个无往不利的自我。”

  壹索:“……”

  美琪蹲下去伺弄园圃里的福灵草,这些魔法植物沾溉了营养剂,焕发出一种莹莹的绿色,“这是很昂贵的活法,如果断送了给养……”

  壹索像被踩了尾巴的猫,第一反应是拱起背跳开,“恐怕你想得过多了。”

  这算不上成功的防守,但美琪点到为止。她的目光带有深意,看着壹索道:“也许是吧。”金发的淑女将手中的福灵草摘下,递给对方,“您也许瞧不上巫术族的这些东西,但请将它当作祝愿收下吧——我和利夏都希望您过得好。”

  这枚拇指盖大的福灵草上还挂着水珠,六瓣叶片像有生命似的,循着某种节律舒张。壹索接过来,看了片刻,将它放进胸前的口袋。他当然不喜欢被人评价自己的生活,但也不得不承认美琪敏锐得像根针,言中了一些根源。

 

 

  奥德赛号已经在太空中悬浮了4个小时,这段时间内自检修系统一直在运作,以提高宙际跃迁的安全性:动力引擎有几个处理器烧坏了,它们的运算负荷此时分摊给周边的几个处理器,为保安全最好进行人工更换。

  青少年们对舱外工作充满热情,但被利夏统统拒绝。出于安全考量,这件事最终还是交给成年人办。壹索、利夏、斛律和马克斯换上太空服,各乘一架工作舰,驶往中央引擎。

  壹索换掉第一个处理器,返回舱内。无法丈量的宇宙空间从四面沉沉压下,仿佛要吞噬这小小的船只。假若没有导航,人很容易在这水一样凝滞的黑暗中迷失。他刚欲驶往第二个故障位点,却睇到氧气容量掉到50%。

  壹索眉心一跳:这绝不是正常的耗氧速度,舱内只他一人,且出行前氧分满格。

  保险的做法是即刻返程,检修过后再出发。但略一思量后,壹索鬼使神差地不打算旋踵。这一刻他不觉得最差的结果难以承受,正相反,倘若能丧身漂流在星际间,也是好了局——比什么跃迁到异世界好很多。

  像飞蛾受到明火的感召,他驱驰工作舰,驶往计划中最远的故障位点。那处位于引擎最底层,可以看见核聚变燃烧的火焰。

 

 

  最后一个处理器“咔哒”一声复位。此时氧刻度已经降到了5%,警示的红光闪烁着。壹索按下了紧急按钮——接下来工作舰会强行灌注休眠液,把他从头到尾冻起来。只是灌注完成仍需要时间,他无从得知休眠和死亡哪一个更先降临。

  视野中最后出现的东西是重启了的动力引擎,瑰蓝的火焰静谧燃烧,点亮一小片苍穹,他甚至看得清那周围漂浮的灰尘被火舌卷起、舔舐消失。在这无声之处,壹索失去了对身体的控制,四肢百骸和意识一样绵软。他无从判断这是休眠还是死亡,也可能二者皆是。此生头一回生死不由他的自由意志主宰:一个无往不利的自我就此飘远了,成了星河间游荡的魂灵。

  一处黑暗、温暖又潮湿的所在承接了他,壹索疑心那是死亡,又无可抗拒地跌进去。在意识舞台的终幕,他走入了记忆中另一处温和的良夜:那处与此时同样黑暗又潮湿,但伴着淙淙的水声和细长的蝉鸣。

  大概是大学毕业后的一次露营,利夏和他的几个同学带着壹索同去——当然除了利夏,其他人的面目已经漫漶不清。他们把帐篷支在流水边,又架起篝火,喝啤酒兼聊天。众人睡去后,利夏又偷偷把他叫醒,给他手腕脚腕涂了很多防蚊药水,催促他一起出去秘密观星——据称那晚有仙女座流星雨。但二人等到破晓也没有看到哪一颗星星坠落,它们挂在天上,用来自过去的目光安宁回望地上的人。

  也许因为困,那晚壹索感觉自己软绵绵。又不知因何有一点不安定,好像轻柔的浮絮在身体里四处飘动。隔着十年茫茫和大半寰宇,这段记忆竟比死亡或者休眠都更安适,他就在这里睡去了。

 

 

  除壹索外的舱外作业人员早已返还,众人感到不妙,远程启动了自动驾驶系统,这才回收了仅剩的工作舰。隔着玻璃,只看到一个面色发青、双目紧闭的壹索。确认生命体征还在后,他们解除了休眠,将壹索拉出来,等他醒转。

  壹索醒来后懵懵的,有种鬼门关前走一遭的不真实感。他翻开胸前的衣袋,福灵草还躺在里面,因长时间失水打着蔫,仍泛着绿莹莹的光。

  众人焦急地围上去,检查壹索的神识。利夏站在人群外围,看到壹索的头发被汗湿了,打着卷贴在额头,皮肤也透出一种冰冻过的乌青,神魂虚弱,看上去像一只受了伤的狮子。

  轰地一下,利夏的心脏被不知从何而起的茫然灌满,在这段流亡中,他第一次对新生活产生怀疑。

 

 

END

其实不知道有没有讲清楚

但是好像已经丧失了讲人话的能力

下一步是阴间出轨文学,但好像写成了伤心爱情故事

评论 ( 34 )
热度 ( 89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