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能为力者的梦境。

© 予司
Powered by LOFTER

【双花】末日妄想

 

 

 

 

 

  睡前阅读时间。孙哲平戴了眼镜翻一本很厚的阿西莫夫,张佳乐拿pad刷兴欣门站,叶修有新书完结,他点进去看。

  屋子里只开了床头灯,一室黑暗之中唯他们所在之处有一片灯影,又很安静。张佳乐读叶修的完结章,半个小时后,他摔了pad:

  “靠!”

 

   末日妄想

   *《简易》外篇二,沿用设定,跟正文没什么卵关系

   文/予司

 

 

  孙哲平扭过头,透过眼镜问他怎么了。

  张佳乐开始解释。叶修写了新书,结局居然是AI占领地球,统治人类,几万年的文明结晶十三年化为齑粉。

  孙哲平挑起眉毛:“看不起AI?”

  “不是。是结局好致郁,我有一点难过。”

  孙哲平闻言又笑了,他觉得张佳乐真好玩儿,看什么都投注感情,不知道他们写书的人是不是都这样。他凑过去揉揉张佳乐的头发,吓唬他说:“AI下围棋都下得过人类了,统治世界也不是不可能。”

  张佳乐僵了一下,又往被窝里缩了缩,闷闷道:“你又吓我。”

  “没吓你,真的。”

  “下围棋厉害算什么,离统治世界还差得远。”

  “下围棋都敌不过AI了,统治世界小菜一碟。”

  “我有生之年,难见。”

  孙哲平也扔下书钻进被窝,把双手塞进张佳乐的腋下,作势要挠。

  张佳乐开始闹腾,伸手推孙哲平的肩膀,孙哲平转移阵地,要挠他肚子。张佳乐往后闪躲,避开袭击,孙哲平却进一步凑上来,他只好掀开被单,瞪眼睛竖眉毛道:“你好幼稚!”

  孙哲平靠着床头坐好,抱着胳膊:“你三句话没到就做鸵鸟,我等着给你证明AI帝国崛起呢。”

  他起了玩心,打定心思今晚要逗张佳乐。此刻一副气定神闲,优哉游哉。张佳乐气他不过,索性放弃抗争:“你证,我洗耳恭听。”

 

 

 

  孙哲平找了一个大学时录的科普视频给他看,标题叫做“灭绝or永生?AI崛起!”。张佳乐还来不及吐槽这中二满满的标题,孙哲平先一步解释,说标题不是他起的,是楼冠宁的手笔。

  便开始看科普。张佳乐耸耸肩,心说你们程序猿真会玩,还颇有少年人的热血情怀。

  孙哲平在这个视频里简单介绍了智能爆炸,指数发展,等一些不太玄妙却又细思恐极的概念。但张佳乐对大学时的孙哲平更感兴趣一点。他没在内容上留太多心,细细打量视频里娓娓道来的孙哲平。那时的孙哲平也像此时此刻一样,戴着一副黑框眼镜,深谙伪装成文艺男青年好把妹的道理,不过面孔要青涩一点,也没有胡茬——近来他打算留起一点胡子,眼下处于恼人的胡茬期,令人抗拒与他接吻。孙哲平五官明朗而眉毛较浓,十分上镜。他四平八稳地直面镜头,眼神却没有直接与视频外的人接触,想来是盯着别的什么地方。镜头偶尔拉远,张佳乐看清他是站在小礼堂上,手拿操作幻灯片的遥控笔,时不时扶一下话筒。

  他显然准备充分,胸有成竹,才能如此行云流水,毫无膈塞。大学时期的孙哲平并不畏惧镜头,也不腼腆苦手,只是过于耿直挺拔,给人一种正襟危坐的感觉,与他现在差很多。张佳乐分个神去看孙哲平灯影下的侧脸,比视频里的二十二岁坚毅一点,成熟一点,更有味道一点。但他又好想见见二十二岁的孙哲平,是不是也像现在这样不爱笑,最好再远一点,看看十六七岁的,大约很受女孩子欢迎。

  二十二岁的孙哲平说出结束语:“人工智能很可能导致人类的永生或者灭绝,而这一切很可能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发生。”接着掌声雷动,然后便结束,黑屏了。pad上映出两张灯光下的,人类既未永生也未灭绝之时的,快要三十岁的面孔。

  张佳乐愣住。“可能有机会见证人类灭绝”和“可能有机会与孙哲平一起见证人类灭绝”这两个事实都没令他动摇,却被黑屏时两张一起出现的面孔震得不知所措。他突然冒出一个念头:他想要pad出现他们在一起的身影,三十岁的,四十岁的,眉眼老道的,白发苍苍的,贫穷的,富贵的,直到世界末日的。

  两个人都沉默了一会。孙哲平怕真的把张佳乐吓到,一边收起pad一边小心翼翼试探:“懂了?”

  张佳乐视频大约只看了一半,早就不知分神到哪里去了。他仍然沉浸在那个疯狂的念头中无法自拔,佯装全懂:“懂了。”

  孙哲平满头疑惑,懂了还这么淡定,当年做完这个演说很多人都表示三观被颠覆的。他捅了捅张佳乐,说:“我给你讲个故事吧。”

  张佳乐点点头。

  “你知道图灵测试吗?”

 

 

 

  图灵测试用以确认AI是否达到人类智力水平。张佳乐之前读到过,但不知道具体操作方法。他如实告诉孙哲平。后者摇摇头:“不用,不用,你知道这一点就够了。”

  “一名研究生和他教授的对话。研究生报告教授:‘教授,我刚刚为一个强人工智能系统进行了图灵测试。’”

  “等等,强人工智能是什么?”

“就是人类智力水平的人工智能。教授问他的学生:‘怎么了?’”

  孙哲平稍停,眯眼打量了一下张佳乐的反应,继续道:“研究生一脸惊恐地回答:‘它没通过!’”

  张佳乐没反应过来,一脸求解释。

  “图灵测试的附加试题是伪装没通过。”

  张佳乐反应过来了,大呼细思恐极。

  孙哲平终于达成目的,愉悦地笑起来,却不敢笑得太张扬狂放,只轻轻耸动肩头,嘴角勾起,看起来玄而又玄。张佳乐知道他只是讲个段子逗自己,觉得他这举动很白痴,笑容却很可爱,令人生不起气。他上手抚摩孙哲平下巴上的胡茬道:“AI要统治世界了,我怎么办?”

  孙哲平蓄胡期的胡茬坚硬又细密,被张佳乐摸得下巴发痒,很不好受。他凑近一点,抵住张佳乐的额头:“给我亲一下,我就罩你。”

  张佳乐说才不要,等你胡子留好再说。言罢就关了灯钻进被窝,说要睡觉。

  孙哲平只好乖乖钻进被窝,又轻轻圈住张佳乐,闷声问:“真的不给我亲?”

  那边很久没有声音,孙哲平等得AI帝国在他心里颓然倒去,又倏忽崛起,人类命运在永生与灭绝之间倒转好几个轮回,张佳乐才缓慢地,缓慢地转过身,吝啬地给了他一个亲吻。

  灭绝还是永生,只是两个人的问题。

 

 

FIN

#spe1.罪己诏



每次写双花夫夫日常,捧着大脸嘿嘿嘿。

写完两个月再来看,被自己酸到牙倒。OTZ。

科普参考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20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