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能为力者的梦境。

© 予司
Powered by LOFTER

并非热情故事,也没有万转千回,但完全幻灭之后,仍有点什么东西在——《花床》长评

  我拖了这么久,总算今天有机会把长评po上来了——其实上个星期就写好了手稿的,但一直没机会码上来。碰巧看到曦曦写了《时,间》,心里想,啊,大家都在进步呢,我也要做出点什么事情来才行。

  长评很不负责,算一点我对这文的反馈。

  我追文时的每条评论都不离医生。医生真的是一个我从头喜欢到尾的角色。尽管作者说避世不好,但我仍然喜欢他。某种程度上说,医生从始至终都有种漫画式的理想色彩。从他那个暗恋未果的学姐,到医闹事件理想破灭,甚至在乡间救下钟予迟,都能感受到他那颗鲜活的,跳跃着的赤子之心。讲道理我有好久没有喜欢过这型了,可《花床》里的医生又一次点燃了我对这款的萌点。(没错我始终相信医生有一颗救死扶伤的仁者之心,也许是这个职业带给我的印象所致,总之医生很容易令人产生信任感。)而且他还,那么温油,又萌。我超喜欢他。

  说温柔的话,感觉《花床》全文氛围都很温柔,以至于三无傲娇(?)医生都给人感觉很温柔了。医生像山雾,温吞,轻缓,无处不在。我很想看他给小孩子看病,尤其是那种闹腾地不行的熊孩子,感觉会很萌。他喜欢钟予迟也喜欢得慢条斯理,把主导权拱手让给别人。后面开虐的时候也没有作为恋人的自觉,予迟要走也装作不知道,认定要走的拦不住,丝毫不抗争。于是他们两个,一个不说,一个不看,最终BE了。(我好久没看BE文了。)

  山中雾气是握不住的,何况钟予迟拖拖拉拉又慢慢吞吞呢。

  唉,我不想提结局的,一点也不想。我晚点再写这个。

  浪荡子×乡村医生设定非常之萌。医生被调戏,发觉心意等等地方都好可爱。然而文章整体较沉重,还有不少对现实的思考,搞得我每次吃到甜都是炸裂的。(此时我意识到你已不是只发糖的那个你了。)也有心疼的地方,印象最深刻的是医生说用一辈子记着钟予迟那里。当时觉得医生果然是那种,爱了就倾尽一切的人呢。这种人谈恋爱太吃亏了,钟予迟要是没洗白,医生要被他吃个渣都不剩。不过某种意义上而言,医生这一点与我对他“理想化”的臆想不谋而合了呢。

  责任感,用情深,会害羞,恋爱经验为零,同时又有洞悉一切的豁达,说走就走,不浮躁,扎根乡野,予迟要离开便让他离开,无奈留给自己,不做抗争。

  这样的医生,心应该很小,只装的下一尺三寸的小诊所和一个倾尽一切去爱的钟予迟。别的东西便无暇顾及,盛容不得,安放不能了。他是有那种令人又惋惜又钦佩的特质的,让人想给他应有的东西——比如驰骋手术台的意气风发,比如无惧亦无忧的平和心态,比如钟予迟没能给他的平安喜乐,比如能收容他一生的家庭,恋人,爱。

  所以后来攻君洗白的时候我简直开心极了,觉得医生总算可以不再孤身一人,去学一点钟予迟身上的狡黠,搞不好还能出世,达成多年未近的理想。我渴望着爱能带给医生一往无前的力量,带给他有所挂念也被人挂念的羁绊,褪一褪他身上出尘的,晨雾一般的脆弱特质。然后……哦,然后我就被喂了一口玻璃渣。

  这口玻璃渣虐得人措手不及,心口绞痛。医生将要拥有他应得的东西了,却不料发生了这样的事。医生的死因很模糊,是车祸吗?但是仔细想来,医生的去世除了虐一把,也有可取之处。加速了钟予迟的成长,让他尽早完成一次生命中的蜕变,为痛失挚爱的哀伤推波助澜。而且故事从始至终都没有轻松过,乡野氛围描绘得犹有哀愁,HE了反而奇奇怪怪的——虽然这对于他们而言有点残忍,因为年轻是要恋爱,要嬉笑怒骂,要策马风流一夜看尽长安花的。然而最后对钟予迟的交代又很戳我的点,他咬着烟在花床前流泪的样子,在写这篇文评的时候无数次,无数次闯进我的脑海。我开始有一点能接受BE文了——人生苦短,醒悟太迟,擦肩而过,前尘如梦。悲剧故事也是很能吸引人的。悲剧既然要把美好的东西撕裂给人看,无非要将美好的地方描绘得美好至极,撕裂的时候撕裂得彻彻底底,《花床》在这个地方做得很好。

  还要再夸一下曦娘在这篇里出色的渲染。文笔精炼了很多,对氛围和情感的把握也很到位,虐的地方甜的地方都很出彩,丝毫没有空洞之感,我想把这归结为这些年的成长。以及你已经不是在讲一个故事了,你已经在有目的的讲故事了。至少后记中想要表达出来的东西,读文章的时候多多少少都有体会——而且还有了深度。

  缺点也有,后记那么深重的情感需要更多时间来铺垫的。这两个人要再经历一些,再多一些悲欢,再相处些时日,才会让这个结局更加合理,让你想要表达的东西更打动人心。前半部分医生视角的苦恋经历太有存在感了,弱化了钟予迟的形象,这也是《花床》给人“这两个人不够相爱”之感的原因。

  但整体而言,《花床》的阅读体验还是很不错的。钟予迟半路出家做了个乡野医生,石岚清弥散在恬淡安然的花床,万事休矣,但爱是永不止息的。如果要我描述一下这个故事的话,大概就像张爱玲说的——完全幻灭了之后,也还有什么东西在。

  最后我好想借地抒情。能认识你真好,真好。感谢你的生活中除我以外的部分,使现在的你能是如今这样。虽然大部分事情我们无法分享,但闲暇之时能看见你留言,知晓你过得好,读你写的东西,看你画的东西,分享一小点微不足道的快乐和不快乐,知道我还有这样一个朋友,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。我爱二次元,我爱互联网,我爱这平台带给我与你,与你们无限相遇的可能。这是第五个年头,除了要说《花床》太棒了,我还要说:

  你也太棒了!


 @Scausse 

《花床》by斯寇:

     

评论
热度 ( 3 )